水原希子/ 2013 平溪國際天燈節/ 大尾鱸鰻 電影/ 2012 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 小小瑜張芯瑜/ 少女時代林潤娥/ 周秀娜嫩版朱茵/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中國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出土疑為石犀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中國四川近日出土一尊“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考古人員研判,這尊神獸可能已經2000歲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易立說,這尊石獸由整塊的紅砂岩雕刻而成,長3.3公尺,寬1.2公尺,高1.7公尺,重約8.5噸。根據它的出土情況判斷,石獸埋藏在西晉地層以下,最早埋於秦朝、最晚埋於西晉,但製作年代早於西晉。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2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埋在西晉地層以下

成都市博物院院長王毅則認為,根據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的體態及屁股的形狀,研判應該是以犀牛為原型雕刻而成,而且不排除它與“李冰造石犀”的記載有關聯。

四腿粗壯,背脊壯碩,屁股渾圓,頭部略尖,呈側臥狀“睡”在探方內。 9日,四川成都天府廣場挖掘出的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終於揭開神秘面紗。這一重達8.5噸的圓雕石刻,製作時間距今已經有2000年。考古人員根據石獸外形判斷,它極有可能是只石犀,而且還可能與李冰治水有關。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埋藏時間約在西晉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3

9日,發掘現場首次允許媒體記者進入。眼前的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已基本清理完畢,通體近似犀牛,為整塊的紅砂岩雕刻而成,作站立狀。石獸頭部略呈圓錐形,刻有較清晰的耳朵、眼睛、下頜及鼻部,局部還裝飾簡單的捲雲圖案,風格粗獷。軀幹部分則顯得豐滿圓潤。據了解,石獸長3.3米,寬1.2米,高1.7米,重約8.5噸。但它是獅是牛還是馬,還難以辨別。在現場,和石獸一同出土的還有大量陶器、彩色小珠子、刻有文字的瓦當、南朝時期的瓷器等文物。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等專家9日專程到考古現場一睹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真容。這頭石獸保存非常完整,同時期在城市中心的圓雕石刻,還有如此大的“體型”,也是全國首次發現,單霽翔感嘆:“(石獸)實際在一定程度上改寫了中國雕塑史。”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歷經兩千年仍保存完好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4

這頭高齡2000歲的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身體狀況”如何?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護與修復中心副主任楊盛等人對這頭石獸進行了詳細解讀。“(石獸)採用整塊紅砂岩雕刻而成,紅砂岩的缺點是質地容易風化、脫落。”楊盛說,經過約兩千年的時間洗禮後,石獸能保存如此完好,“非常珍貴” 。

楊盛介紹,這頭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是近幾年出土的可移動石質文物中最大的一件,同時也是病害種類最複雜、保護難度最大的一件。他指著石獸獸體雙手比劃:“剛出土時,它的表面有50厘米厚的鋼筋混凝土。除此以外,主要還有風化以及石獸身體部分的部分缺失。”

在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臀部左側,一塊約A3紙大小的團形斜坑異常醒目。 “這是石獸身體損傷最大的部位,幸運的是,沒有傷及太多,只傷及到​​了'皮肉'。”楊盛推測,這可能是1973年修建鐘樓時打基樁時的“擦傷”。

三大步驟讓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恢復活力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5

“發現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後,將它發掘出來的難度非常大。”現場專家指著石獸頭部右前方一個三四米長的長坑說,“當時它的一側全部被水泥覆蓋,水泥以下才是文物本體。”

在地下沉睡上千年後重見天日,對石獸的清理和今後的保護都讓文物專家感到復雜。因紅砂岩很容易風化,專家們專門在石獸上方搭建了風雨棚,防止雨水侵蝕和雨在它身上結冰以後引起的表層剝離。

然後就是對石獸表面進行清理。先通過人工用鑿子機械清理,將覆蓋在石獸身上的混凝土一塊一塊鑿下,工作近2週後直到離石獸本體薄薄的2—5厘米。這時,再使用震動法或砂紙打磨法來剔除獸體上這2—5厘米的混凝土。專家說,這也是藉鑑古人揭壁畫所用的方法。

目前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楊盛說,下一步便將對石獸進行脫鹽工作。脫鹽之後,是針對石獸的風化、粉化病害採取加固措施。最後將進行局部修補。楊盛表示,“這三部分工作都有一定難度。我們會在專家論證以後,對它再進行修復。”如果順利的話,可在一個月內完成這些工作。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鎮壓水精?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6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考古現場領隊易立介紹,根據出土情況判斷,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的埋藏時間約在西晉,“其風格特徵是線條簡練生動,屬於秦漢時期偏早的石雕藝術品,因此初步推測其製作年代可能在秦漢時期。”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到底起什麼作用呢?在《華陽國志蜀志》中記載,李冰“外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蜀王本紀》中也說“江水為害,蜀守李冰做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 ”這會不會與李冰治水有關呢?是不是他下令製作的石犀神獸?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王毅說,成都平原自古多水,自李冰對早期治水經驗進行總結後,歷代都在不斷治水,以至治水形成一個體系。所以這個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應該是跟鎮壓水精的神獸有關係。



您知道youtube排名可以舖天蓋地,並影響google及雅虎搜尋引擎的排名嗎? youtube行銷-weboss台北網路行銷 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