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希子/ 2013 平溪國際天燈節/ 大尾鱸鰻 電影/ 2012 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 小小瑜張芯瑜/ 少女時代林潤娥/ 周秀娜嫩版朱茵/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集集半路店

集集半路店

集集半路店

1781年,集集已成為入墾要道,市街就此形成,當時的集集街道名為「集集半路店」,半路店的由來是因為在林尾與柴橋頭兩聚落之間。集集街加以週邊各庄成為近山地區大型聚落。《彰化縣志》中所著:「集集街:屬沙連堡,民番交易之處,距邑治六十五里,為入山要路。」。

清代進入集集的路線有二,一為自今名間鄉經隘寮進入。另一路線是由今竹山鎮社寮乘渡船而入。集集是進入水裡、魚池、埔里等地的據點,也與南投方面往來頻繁。在「郭百年事件後」集集為入山隘口與番漢交易中心的地位更趨顯著,「開山撫番」政策下,集集更為發展,除了脫離沙連堡另立集集堡,明新書院也在此時設立。樟腦業的發達帶來商旅與國際腦館,因此集集又有「小洛陽」之稱。

集集鎮在清乾隆35年(1770年)以前係屬樹木蒼生、山野荒蕪之地,本省原住民守獵的區域,至乾隆36年(1771年)開始有福建省漳州府饒邑人黃寬等 3人在林尾里等地開墾(以前的林尾庄),至乾隆45年(1780年)方墾成田園, 隨後墾戶砍伐巨木架橋於北勢坑上,在橋頭形成村莊,稱柴橋頭(今永昌、吳厝、大山、玉映、八張里),在林尾與東方柴橋頭中間的集集半路店發展成為店舖街,為住民聚集生活必需品及山產相互交易的集中地,所謂「集集」因而得之。

名間至集集的台16線,長達3公里的「綠色隧道」,係日本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日本政府為紀念日本紀元2600年發動當地居民義務勞動所種植。當時分別在濁水往隘寮段、濁水往二水段,以及名間往南投新街段共三處種植樟樹行道樹,如今只留下隘寮段和二水段老樟樹,尤以隘寮段最為茂密,成為綠蔭蔽天的「綠色隧道」。

據說在清代以前,台灣是地球上台灣樟樹密度最高的地方,有「樟腦王國」的美譽,在日據時代及光復初期,因樟樹的木材可做建築、家具、舟艦、農具、雕刻、裝飾、樂器等,木材及根、葉可提煉樟腦油作為工業原料及藥品,官方設有樟腦局,專司樟木造林、砍伐、製造等工作,於是大量砍伐下,樟樹已減少許多,全省少數的綠色隧道中行道樹是樟樹的,名間到集集半路店的這一條便是碩果僅存。

夏天行駛「綠色隧道」不僅暑氣全消,且充滿詩情畫意,5、6月樟樹花開時,陣陣隨風飄送的花香和參天綠葉間傾瀉而下的陽光,讓人宛如置身森林般的愜意、自在。




您知道youtube排名可以舖天蓋地,並影響google及雅虎搜尋引擎的排名嗎? youtube行銷-weboss台北網路行銷 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